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察风采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务公开     |     法律文书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兴县人民检察院简介
时间:2014-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兴县位于山西省西北部、吕梁市北端,东与岢岚、岚县接壤,南和临县、方山毗邻,北与保德为邻,西经兴神黄河大桥与陕西省神木县相通。全县国土面积3168平方公里(全省第一),辖710乡、376个行政村,人口约30万。北齐设县,始称蔚汾;明洪武二年(1369年)改称兴县。历史上名人辈出,清代孙嘉淦、康基田,名垂千古;近现代开明士绅牛友兰、刘少白,功勋卓著。

  兴县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兴县是著名的晋绥边区(解放区)首府所在地,是八路军一二 0师的主战场之一,是革命圣地延安的屏障和门户。毛泽东同志在此发表了《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两篇光辉著作;中共七大五位书记处书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都曾路居这里;贺龙元帅在此战斗和生活了11年之久。194648日,我党高级干部王若飞、秦邦宪、叶挺、邓发和著名教育家黄齐生等由重庆飞往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在兴县黑茶山遇难,史称“四·八”烈士。革命战争年代,兴县曾以贫瘠的土地开荒100余万亩,供养边区4万余名党政军人员;9万人口的小县参军过万,牺牲千余,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在长期战斗和生活中形成的晋绥精神,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兴县人民检察院原名兴县人民检察署,组建于1951年,设署长1人,干事2人。翌年,并入公安局。1954年11月成立兴县人民检察院,更名为山西省兴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7月1日迁址兴县新城区。现有干警39人。内设5个部门;即:办公室、政治部、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

      兴县人民检察院在院党组一班人的领导下,全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立足新时代、争创新业绩”为目标,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强化司法办案,深化改革创新,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为推动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兴县新篇章。兴县人民检察院连续六年被授予“市级文明单位”,2018年3月被吕梁市人民检察院评为“2017年度全市控告检察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4月被中共兴县政法委员会评为“2018年度平安建设先进单位”,2019年6月被中共兴县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被授予“2018-2019年度省级文明单位”。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