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察风采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务公开     |     法律文书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兴县人民检察院联合12部门召开未成年人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2023-09-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更好履行检察职能,做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9月20日上午,兴县人民检察院会同县政法委、教科局、民政局、人社局、卫健局、文旅局、团县委、妇联、公安局等12个成员单位召开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查询制度、强制报告制度专项监督工作联席会议。



会上,大家集中观看了“两项制度”宣传片,未检部门负责人康亨宣读了《兴县人民检察院密切接触未成年人从业人员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并通报了近三年以来未检部门办理案件情况,各参会单位分别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就侵害未成年案件强制报告、违法犯罪信息入职查询这两项制度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开展两项制度专项监督活动是保护未成年人的有效手段,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本行业规章制度,依法有效履职,同时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达成社会共识,群策群力共同为未成年人织牢织密保护网,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让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无所遁形。


在认真听取12个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后,未检部门负责人康亨对开展两项制度专项监督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两项制度”的重大意义。各未成年人保护单位、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对自己主管的部门履行入职查询的监管责任。二是强化协调联动,形成落实“两项制度”的工作合力。各成员单位要紧抓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靶向发力,找准履职切入点和共振点。要畅通联络渠道,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开展常态化、规范化会商,在证据移交、线索筛查、隐私保护、共同救助等方面加强信息共享,形成合力保护、衔接有序的工作机制。三是突出源头防治,切实加大“两项制度”的普法宣传。加大对“两项制度”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让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相关单位和责任主体知悉法律规定,主动、及时履行报告、查询义务,形成社会认同,切实提高未成年人保护意识和能力水平,从源头上解决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发现难”的问题。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充分彰显了党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下一步,兴县人民检察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强制报告制度、违法犯罪信息入职查询制度在兴县落地落实,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起坚实的防护网,努力提升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质效,促进未成年人“六大保护”有机融合,为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