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察风采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务公开     |     法律文书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深化检律协作 促进良性互动——兴县检察院召开检律协作座谈会
时间:2023-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强检律协作推动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提示》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检律沟通协作,持续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律师权利工作,推动构建“亲”“清”检律良性互动关系,促进司法公正。11月16日下午,兴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检律协作座谈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兴县司法局副局长刘晓永、兴县各律所代表参加,会议由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白建军主持。

会上,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了2023年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情况,对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权利的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司法局副局长对本县律师行业的现状进行了通报,就强化检律交流协作、推进检司信息互通等方面提出意见。县司法局副局长及律师代表充分肯定了县检察院近年来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并围绕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值班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公开听证、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形成共识,并对做好检察工作提出建议。

白建军代表院党组感谢司法机关、律师们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同时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检律协作,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提出如下意见。

01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检律协作意识。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同携手强化人权司法保障、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把职业共同体的理念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每一次法律服务中。

02

二要完善服务机制,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在实体和程序上规范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建立健全检律重大分歧意见及时研判和反馈机制,让辩护律师的每一个意见都能得到充分尊重。

03

三要深化检律协作,构建新型检律关系。通过良性互动促进检察官和律师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互尊互信、亲清有度的检律关系,切实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共同助力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下一步,我院将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运用检律会商机制,加强与司法部门、律师事务所及律师的沟通,推进更深层次的业务交流,建立良性互动检律关系,凝聚法治建设合力,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良好形象,把兴县检律协作工作做细、做实、做深。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