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察风采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务公开     |     法律文书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公益诉讼聚焦依法治国、守护民生福祉 ——兴县检察院全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
时间:2024-0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我国检察公益诉讼在依法治国、保障民生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检察机关以诉的刚性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不仅彰显了检察公益诉讼的制度优势,也为守护民生福祉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市检察院领导下,兴县检察院在办理静兴高速破坏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过程中发现,山西静兴高速兴县建设项目存在未按照水土保持方案实施和临时占地未复垦的情形,兴县自然资源局作为土地资源监督管理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仍未对此行为进行有效管理,未依法履职,致使社会公共利益一直处于遭受侵害的状态。在回访调查中,兴县检察院通过现场勘察、航拍取证、查看临时用地相关资料、询问相关证人等方式,查明所涉被占土地既未全部缴纳土地复垦费,也未进行复垦,兴县自然资源局在法定期限内对发现的问题仅停留在通知期限整改等告知类措施,并未依法全面履行法定监管职责,涉案51.3465亩土地仍处于受侵害状态。为督促兴县自然资源局依法全面履行法定职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第四款和《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第八十一条的规定,2023年10月25日,兴县检察院向兴县法院提起土地资源行政公益诉讼,请求判令兴县自然资源局依法全面履行对案涉土地的行政监管职责,切实保护土地资源。
案件审理过程中,兴县自然资源局成立专班积极整改,加大监督力度,从土地综合利用的角度出发,为23.48亩土地办理了设施农用地手续,并督促山西静兴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复垦耕地21.6亩、拆除临时建筑14385.6平方米,整改成效获得了当地村委及村民的认可,依法履行了耕地保护责任。2023年12月28日,经吕梁市检察院与兴县检察院现场评估验收,检察机关的诉求已全部实现,于当日撤回起诉。作出撤诉决定是对行政机关整改成果的肯定,也是对法治精神的践行。
全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的成功,体现了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的灵活性和审慎性,为今后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一方面,检察机关要持续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护好每一寸土地,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另一方面,通过案件办理,推动行政机关自觉依法行政,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同时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形成维护公益的合力,共同为民生福祉保驾护航。兴县检察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土地保护公益诉讼办案力度,以检察能动履职保障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